WFU

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個案記錄】引流腿部水腫,瞬間消瘦!走路竟然會掉鞋!




「我就是下肢水腫很嚴重,每天到下午會覺得腳很腫漲,鞋子會差到一號!」
「若是坐長途飛機或是巴士,會覺得腳快斷了的感覺⋯⋯><」

【到了下午或晚上,腿就變腫了?】


Eva 的身形雖然嬌小,腹部還隱約可見鍛鍊後的肌肉線條,但是一雙沈重的水腫雙腿,總讓她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我上班中間如果累了,隨時可以坐下來休息一下,不太像其他人可能因為久站所以腿腫,但是我一直還是不知道為什麼到了下午就會腿痠。」

「我回家也很勤勞的幫腿部做保養,不過腿腫痛的狀況還是一直發生!」


雙腿不耐久站易痠痛,加上回家保養策略錯誤,很容易讓水腫找上門。


基本上,若先不討論病理因素,一般水腫——也就是周邊水腫(Peripheral edema)的發生原因很多,像是肥胖、缺乏運動、飲食習慣改變、生理週期變化等等,都會是水腫的成因之一。

從活動情況來看,在一個姿勢待久了,由於骨骼肌收縮的強度相對較少,所以藉由肌肉收縮、幫助週邊淋巴管與靜脈產生的幫浦效益也就少了,體液缺乏回流,於是腫脹只是時間問題。

若細看到細胞層級,微血管會藉由滲透作用,將水分提供至組織細胞處,但若組織細胞的水分儲存的多、排出的少,這樣就是水腫的產生。

對照水腫的原理,今天 Eva 的例子能夠讓我們從徒手淋巴引流、肌力訓練、調整自我保健策略上看到非常棒的引流效果,也可以告訴大家——改變生活習慣,就能夠神奇地遠離水腫!


【各大部位淋巴引流,全面掃除下肢水腫】


實際上觸摸到 Eva 的雙腿,就能夠感受到雙腿的浮腫;觀察她的雙腿皮膚表面相當飽滿,輕推皮膚很少有皺摺,加上腿部的質地蓬軟,就是很典型的水腫肢體質感。

但除了水腫,我觸診到的一個最重要的訊息,就是她的下肢肌肉是非常弱的,雖然他很常拉筋與用滾筒鬆解僵硬肌肉,但是肌肉的質量相當少,從走路的動作悄悄觀察,也可以發現他的腿部並沒有如她每天需要按摩那樣程度的肌肉緊實。(後面關於 Eva 的居家保養策略,可以看到更多相關資訊喔^^)



為了完整幫助下半身引流,本次特別加入腹部與臀部的淋巴引流手法!


總之今天的菜單非常明確,就是針對雙腿水腫火力全開!因此將為 Ivy 祭出最完整的引流路線:
  • 仰躺:
    頸部淋巴引流 15 分鐘
    腹部淋巴引流 15 分鐘(當然深度手法是一定會用上的!)
    雙腿淋巴引流 25 分鐘
  • 趴臥:
    臀部淋巴引流 20 分鐘
    雙後腿淋巴引流 20 分鐘

在腿部引流之前,我們安排了頸部與腹部引流。

一般下肢水腫的女性,通常腹部也多少會有水腫跡象,而 Eva 不但沒有,而且在配合深呼吸進行的深度手法中,Eva 的呼吸動作也非常到位,因此更讓我確信:我需要把大部份的時間放在臀部與腿部引流。

果不其然,在仔細的腿部引流當中,光是正面的大腿區域就消除了明顯的浮腫,膝蓋上緣立即產生凹陷感;再進行到小腿部分,左小腿肚的緊繃立即解除,右小腿則是在小腿遠端的水腫變化差距最大。

經過了正面引流,Eva 便趁翻身的空檔趕緊起身上廁所,以行動表達出排水的效率XD,短暫的走動也讓她親身感受到雙腿變得相當輕盈!



淋巴引流消水腫,在主觀感受與客觀數據上,都反應出成效良好。


而後腿部分我幫她加強了膝膕窩的引流,畢竟大腿與小腿表面都已經出現皺摺,表示已經沒有積聚的水腫,我更加確信 Eva 今晚回家路上一定會有不同感覺。

引流結束後的測量,發現小腿平均約有 0.5~0.8 公分的前後腿圍差異,在右小腿的踝上 12 公分處,消腫程度也高達 1.5 公分,膝蓋以上也普遍有 0.7~0.9 公分的腿圍差異,從外觀上就能看到短褲褲口鬆了,膝蓋髕骨輪廓也非常明顯。

而讓我們覺得最驚喜的是,原本 Eva 穿好鞋子要回家了,才發現差點走不出門,因為鞋子居然快滑掉了XD!雖然腳掌沒有做腿圍測量,但是鞋內肉眼可見的空隙,已經說明了整雙腳已經小了一號!



右小腿處的腿圍數字變化,說明了鞋子穿起來真的感覺變鬆很多!


【正確的回家保養,讓消腫持續進行】


既然 Eva 下班後做了非常多的運動與保養,為什麼水腫還是一直來呢?原來這些常見的習慣,其實無法有效率地消除水腫!但是姐還是很佩服妳每天如此勤勞,有什麼方法可以轉化一個懶人請告訴我啊~

水腫部位肌力不足,應加做下肢運動


Eva 最常做的運動就是瑜珈,也很努力地練習腹部核心肌群(哇災哇災~妳的腹肌有告訴我XD),但是我觸診後表示:Eva 的雙腿肌肉質量其實很少,這也說中了她的罩門:

「其實我之前真的沒想過要加強下肢的肌力,覺得真的很累而不願意面對!」

因此我建議她可以多騎單車、跑步、或是做一些深蹲或箭步蹲等等訓練,也甚至幫她分析各種動作的優勢,找一些適合的徒手肌力訓練影片,讓她在家練習。



Eva 的回家功課是:下肢肌力訓練,並做腿部自我引流,持續觀察兩個星期!

滾筒不能消除水腫,應自己隨手引流


每天下班後 Eva 自己必做一件事情——用滾筒按摩雙腿,到底這樣能不能幫助消腫呢?

滾筒的主要作用深度是在肌肉與筋膜層,對於一心想擺脫腫腫腿的女孩而言,確實可以藉由肌肉柔軟達到「視覺上的消瘦」、筋膜舒鬆達到「質感上的鬆綁」,但是淋巴管所在位置相當表淺,大約是真皮層到皮下組織之間,過大的力量使管線被擠壓,因此就像被壓扁的水管一樣:無法引流,所以滾筒很難達到消水腫的效益

我建議她回家自己做完上述肌力訓練後,自己用幾個隨手梳理的動作,幫雙腿簡單做引流。最後我的預估是:如果她有持續進行這些功課,那麼消腫的狀況可以維持到兩週以上!


【成果評價】


Eva 非常認真,在這期間內,她也額外詢問我精油的應用、以及自己適不適合使用壓力襪,對於平日已經有水腫問題的女孩,我是非常贊成養成穿壓力襪的習慣的!同時也建議,若要預防水腫或靜脈曲張,那麼使用醫療等級 Class 1 的壓力襪就好(壓力約為 15~21 毫米汞柱),市面上採用毫米汞柱為單位的襪子並不多,可以直接詢問我😉





「最近一堆人都說我腿變細很多!」
「跟之前比是真的有差!還蠻開心的!」

最有價值的服務,不僅是在當下就能看得到效果,還能夠將方法帶回家,讓您未來的日子也持續往消腫邁進

深受雙腿水腫困擾的女孩們,快來聯絡專業訓練出身的淋巴引流治療師來進行服務吧!也許您就會成為下一個掉鞋子的灰姑娘喔XD


分享給LINE好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