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個案記錄】罕見脂肪水腫!淋巴引流加速排除




在亞洲區,人們對於「脂肪水腫(Lipedema)」的意識並不普及,甚至在診療時也時常將脂肪水腫僅看作是普通的肥胖(Obesity)。

Maria 在數年前開始察覺到上臂與肩胛周圍「肉突然變多了」「穿衣服變卡了」,一開始,她只是覺得自己變胖,也開始努力運動與調整飲食;雖然當時的「贅肉」少了一些,看起來是減肥頗有成效,殊不知後續兩、三年,脂肪卻是反反覆覆地多了又少、少了又多,而且完全不曉得這些脂肪是怎麼來的

來自美國的 Maria,她身上的「脂肪水腫」是在亞洲相當罕見、也是目前醫療界尚待重視的病症!


【贅肉竟非家常便事,求診才知脂肪水腫】


剛開始,Maria 看遍了各大相關專科,以各種管道來理解自己的身體究竟發生什麼事了。但許多醫師只告訴她:妳只是因為新陳代謝隨著年紀而下降而已,就努力減肥、或是選擇抽脂吧!

日復一日,身上不懷好意的脂肪組織仍然不動如山、無法消除,不認輸的她選擇看更多的書、拜訪更專業的醫學專家,終於與這本淋巴水腫/脂肪水腫的營養專書(Lymphedema and Lipedema Nutrition Guide)結緣,也求助於該書編輯者之一、全球數一數二的脂肪水腫專家—— Dr. Herbast 醫師,終於真正認識自己身上囤積已久的脂肪,就是第二期的脂肪水腫,也開始在美國定期接受徒手淋巴引流。


脂肪水腫的特色在於:雙側對稱性、但不會影響足踝部位的脂肪囤積;雖然稱為「脂肪水腫」,但未必會有確實腫脹,腫脹為後續脂肪堆積而成。(圖/Lymphedema - Diagnosis and Therapy

  • 「過去三年,我的身體總是莫名奇妙地腫了又消、消了又腫。」
    (For the past three years my body was swelling then going back down, then swelling again with no explanation.)
  • 「最後,大約是一個多月前,我被診斷出是脂肪水腫(Lipedema)第二期。」
    (Finally, just a little over a month ago, I was diagnosed with lipedema. Stage 2.)
脂肪水腫相當難纏,幾乎終身都必需與之對抗,已持續接受淋巴引流的她,也特地為了在台灣出差期間維持淋巴引流的常規,而透過沃德學院官網治療師名冊及早與我預約行程。


【身為資深的水腫人,她尊重專業意見】


由於 Maria 是演唱會策劃人,需要時常出國工作,所以她不僅與美國當地的淋巴水腫治療師密切配合,更在不同國家尋找當地治療師,規律接受淋巴引流來控制脂肪水腫;這回她隨著 Coldplay 世界巡迴演唱會幹嘛連這個連結也要放啊XD)周遊亞洲各國。



感謝 Coldplay 巡迴演唱會讓我與脂肪水腫結緣!(圖/筆者提供)


在被確診為脂肪水腫之前,Maria 一直認真地配合運動、飲食、以及求診,但至始至終,她認為無論如何,徒手淋巴引流是不能被其他方法替代的,畢竟回家後自己很難幫背、臀、腿做引流,她也認為淋巴引流確實能夠在當下感覺到身體組織的輕盈,儘管脂肪水腫是無法逆轉的疾病,但長期下來循環狀態越來越改善,水腫復發的間隔越來越久,讓她充分感受到引流後的進展

與一般身體脂肪不同的是:脂肪水腫的肢體對於壓力相當敏感,也有許多患者是會出現疼痛的!因此 Maria 比起經絡按摩、肌肉按摩、或是坊間非療護等級的淋巴按摩療程等等服務,她更大方表示自己對徒手淋巴引流手法的喜愛!

經過密切地諮詢,我們統整了優先部位、治療時間、以及患部水腫程度,敲定以下總共兩個半小時的流程:
  • 仰躺:
    頸部淋巴引流 15 分鐘
    腹部淋巴引流 20 分鐘
    前腿部淋巴引流 45 分鐘(然後翻身前順便去上廁所XD)
  • 趴臥:
    背部淋巴引流 30 分鐘
    臀部淋巴引流 20 分鐘
    後腿部淋巴引流 20 分鐘 

在她的上臂與大腿根部週邊,有大範圍的橘皮組織,也正好 Maria 的左膝有運動傷害,同時下肢(特別是臀外側或大腿內外側)是她出現脂肪水腫最久的部位,所以我們花了較多時間處理下半身,前後腿都相當完整地引流。





雖然匆忙之下只仔細拍了左腿,但 Maria 的左右兩腿狀況相仿,如同脂肪水腫的病理學原則——不論何部位的脂肪皆是對稱性堆積(Symmetric accumulation),也就是左右腿、左右臀、左右蝴蝶袖等部位都會呈現類似形態的雙側腫脹,並不會僅單側發生脂肪水腫,只是左右兩側的水腫可能會有些許程度差異!





就 Mariah 自己體驗過不同的引流經驗後,她表示要先做脊椎/背部的引流,這樣子接著手部與臀部的引流效果更好;所謂「三折肱而成良醫」就是像她這般老道的患者,在引流的邏輯上,我們確實會先排空身體近端體液,遠端的體液才有空間得以往向心端回流,我常比喻引流的概念就像機場海關一樣,遊客得等前面的人一一通過海關放行,後面的人才能接著離場,而徒手淋巴引流就像快速通關,提升人群們加速完成通關!


【乳糜管強力回收下肢體液】


Mariah 過去以患者身份接觸過各種淋巴引流的學派,她認為 Vodder 的用心之處,除了每個局部部位都有專門的一套手法流程,甚至針對一般狀況/水腫狀況/該處淋巴結已被移除的狀況,都能切換不同特色的手技,適應各種方針





若腿部有正在發展中的水腫,我會選擇在當日的腹部引流階段中加入「深度腹部手法(Deep abdomen)」,這個特殊手法是在一次次的平壓之中,請個案配合著手技的節奏一起深呼吸,讓平壓逐漸深入腹腔,如此一來,除了深呼吸產生的負壓可協助體液回流,適度的局部按壓亦能直接提振乳糜管功能,讓下半身積聚的水腫盡快排除!

此手法相對激烈,所以對於有腹部手術經驗者(如:剖腹產、腹腔腫瘤術後、消化系統疾患術後...)、孕期、生理期間、或是其他經評估後認為不適合的狀況,並不適合這樣做;希望這也讓各位再次理解:施作前評估是不可省略的,這是整合退腫治療師一再被叮囑的觀念。


【成果回饋】


當 Maria 起身離床後,她感到非常的愉快,因為雙腿既舒適,腿部的輪廓線也變得明顯,大腿外側原先如吸水海綿般的膨厚感已漸消退,甚至在燈光之下,引流後的股四頭肌邊緣也產生陰影,勾勒出水腫前原有的肌肉立體感




為了維持引流後的狀態,我建議 Maria 向當地壓力衣設計師(Garment fitter)洽詢訂製款的壓力襪,這讓已經穿著市面壓力襪長達兩年的她相當驚訝,因為她並不知道原來也有醫療專業人士能針對水腫民眾提供壓力衣物方面的服務。(台灣也有很多進口的整合退腫專用壓力襪,歡迎向我諮詢)




背部的前後差異也相當明顯,特別是在肩胛週邊以及腰際線之處,整體上脂肪垂皺、背肉橫生的視覺感也消除不少,讓旅途在外缺乏引流的 Maria 相當滿意;如果還有機會為 Maria 進行服務,我會針對脂肪堆積較嚴重的蝴蝶袖與腋窩週邊建議加強胸部區域、以及手臂區域的引流





最後考量到脂肪水腫的皮膚容易淤血、鬆弛且脆弱,我也送 Maria 一瓶金盞菊浸泡油(Calendula officinalis)作為護膚使用;浸泡油是由植物油浸泡花材而得,並不含精油在其中,因此對於問題肌膚是相當安全的!金盞菊也在芳療界/學術界也以溫和、消炎、抗感染、抗氧化等效果著稱,因此我建議他在洗澡後可取一些油擦在肌膚上做保養,同時也能夠讓乾燥皮膚獲得滋潤與強化,讓脂肪水腫處的皮膚減少外傷與感染的隱憂~

【整合退腫治療師幫全世界朋友照顧水腫問題】


由歐美官方導師直傳的整合退腫治療師,都接受官方單位直接的培訓與管理,結業治療師通常都會列名在各校的治療師名冊上,並且定期復訓,民眾們可以接觸到時常更新資訊的醫護背景(甚至像我一樣有第三專長)的整合退腫治療師。
  • 「我非常高興能遇到世界上的 Vodder 治療師,我從所有遇到的治療師身上獲得不同的建議,這讓我增進更多知識,支持我在對抗淋巴水腫的路上前進。」
    (I'm SO GLAD to meet Vodder therapists all around the world. I collected different suggestion from people I met. It broadens my knowledge and support me to fight against my edema. )
  • 「...我認為極輕巧的觸感是最有效的,特別是 Vodder 的手法!」
    (...I find that a very light touch works best, especially Vodder!」
    註:Maria 在新加坡接受一段號稱淋巴引流的療程,當服務者將油塗在她身上按摩時,才發現這並不是她所認識的「徒手淋巴引流(Manual Lymph Drainage)」...

後續我與加拿大的沃德學院北美分校校長 Robert Harris 通信,幫 Maria 尋找日本與韓國的治療師,也認識旅居加拿大的日本治療師 Akari Yokokawa、還有一拖拉庫的海外服務據點,她的回饋也讓我更有信心幫助各地水腫朋友們的需求。
  • 「...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 Vodder 的治療師,所有人都很好、也非常相互支持,更棒的是很國際化!美國、台灣、加拿大、日本...」
    (...That's why I love Vodder therapist! People are so nice and supportive, and so international!(United states, Taiwan, Canada, and Japan...)

  • 「再次感謝妳的專業精神與專業知識!」
    (Thank you again for your professionalism and expertise!)

能夠完成這次非常珍貴的脂肪水腫紀錄,一定要感謝大方分享經驗的 Maria!希望她的故事也讓大家明白:整合退腫可以融合各種治療元素,讓人們都能接受到全人的退腫企劃!

透過 FBLINE(新)EMAIL 聯繫我

 更多相關交流歡迎加入 FB 私密社團



分享給LINE好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