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淋巴引流】按摩消水腫,到底要往哪個方向?





很多朋友都會自己有按摩的習慣,但一問之下,才發現大家對於按摩的方向,往往有分歧的意見。

離心派:「消水腫要從臀部一路推到腳趾頭出去,才可以釋放淤塞的氣!」
重點派:「我的蘿蔔腿很嚴重,所以我都很勤勞的幫左右腳刮痧!」
經絡派:「膽經一定要鬆開!不通就不會消腫!」
向心派:「就是為了不要讓末梢水腫,才要把水往身體中央推呀!」

要消除水腫,到底是往內按摩還是往外按摩呢?只要認識血液循環與淋巴循環的方向,就會知道要怎麼做了!


【淋巴循環與血液循環的分合】


淋巴管遍及身體各處,包括肌肉、關節、皮膚都有表面/筋膜外淋巴管(Superficial/Epifascial lymph vessel),而體內深層的組織與器官,也有淋巴管分佈其中;身體各處的淋巴管使淋巴得以從週邊依循著單行道般的管路,回流到心臟。

此時熟悉解剖學的朋友就會問到:血管跟淋巴管明明就是不同管線,到底路徑是怎麼劃分的呢?



我們很清楚:身體的循環是以動脈 → 微血管 → 靜脈的順序完成的。其中「微血管」這一站,是體內的組織進行物質交換之時,而淋巴管將在此開始參與體內的循環工作。

至於血液循環與淋巴循環如何區別?在上圖左側就能觀察到:淋巴管與靜脈的方向是相同的,皆是從微血管網處出發、最後回流到心臟。也就是說:身體的循環功能,從微血管處分道揚鑣;動脈將血液帶向全身各組織處,而當組織與微血管網完成物質交換後,會分別透過靜脈與淋巴管回流,兩者至心臟前才會合,一同流入心臟


身體的淋巴循環,將由上圖所示,會分別匯集成兩條主要的大淋巴管——右淋巴總管與胸管,再注入右/左鎖骨下靜脈後,統一由上腔靜脈回到右心房中。其詳細分佈如下:

  • 右淋巴總管(Right Lymphatic Duct)的掌管範圍:
    將身體右上半側的淋巴匯入右鎖骨下靜脈,包括頭部/胸部右側、以及右手臂。
  • 胸管(Thoracic Dust)的掌管範圍
    將身體右上半側以外部位的淋巴匯入左鎖骨下靜脈,包括頭部/胸部左側、左手臂、腹部、雙側下肢。

從以上的循環路徑說明,我們就能知道——淋巴循環的路徑應是要往心臟方向回流這個觀念也是手淋巴引流技術的原理所在!而若僅是採局部的按摩,例如針對單一部位(如小腿肚、股四頭肌...)做刮痧,或只針對特定某穴位做指壓,如此局部的處理將難以展現整體的引流效果,當然,按摩力道也會是引流有效與否的關鍵喔

【淋巴管內的瓣膜,也能幫忙指引方向】


我們現在知道了——淋巴管與靜脈肩負著相當重要的「回流」功能!但是由末梢往身體中央回流的過程並不如中央往末梢容易,因此,淋巴管與靜脈的管腔內具有瓣膜,如此將可預防物質回流,確保管腔內的物質順利前行。



上圖是淋巴結的切面,但是也可以看到傳入淋巴管(Afferent lymphatic vessel)與傳出淋巴管(Efferent lymphatic vessel)的管腔內,也有瓣膜(Valve)的構造在其中。其實心臟內也有許多瓣膜,包括心房與心室之間的房室瓣、以及心室與動脈的半月瓣。





內凹狀的瓣膜是造物者的巧思,體液向前順流時,瓣膜不會限制其流動,但若體液逆流,那麼瓣膜內凹處將會順勢彙集體液,膨脹的瓣膜將會關閉通道,阻止體液逆向通行。

可見得,淋巴循環與靜脈循環的分佈,自然就有其循環方向的意義,同時管腔內的瓣膜更確保物質循環方向正確,如此一來,人體才能夠每日運行著平均高達 2~4 公升的淋巴流量!

【徒手淋巴引流不是單純的按摩,需要依循路徑來施作!】


徒手淋巴引流的技術,正是依循著全身淋巴循環的路徑而設計的!

不論今天個案需要接受任何部位的引流,我們都會以頸部引流手法開始今天的療程,別忘了~左右兩側的淋巴循環,都將會彙集到左右兩側鎖骨下靜脈,一同透過上腔靜脈回到右心室;另一方面,頸部也是聚集最多淋巴結的地方。

至於其他部位的引流,我們都會從肢體近端(Proximal)開始施作,再慢慢延伸到肢體遠端(Distal),而不同局部也將會有符合其解剖學原則的引流技術!

若想尋找徒手淋巴引流服務,務必要邀請專業訓練出身的淋巴引流治療師來進行 MLD 的評估、服務計劃、以及其他需為您確保的安全狀況,貼身設計服務項目,才是既安全又有效率的選擇!


透過 FBLINEEMAIL 聯繫我

 更多相關交流歡迎加入 FB 私密社團

分享給LINE好友 !